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發布兩項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

雄安新區發布兩項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

2020年01月03日20: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3日電 (胡宇濃、李雪晴)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發布會2日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會上發布了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框架體系和新區首款自主研發的智能接入設備——X-Hub。這標志著雄安新區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智能城市進入新的階段。

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發布會現場。胡宇濃/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河北省有關部門領導出席發布會。來自質量標准、智慧城市、網絡安全等領域的資深專家到會指導。

會前,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會見了出席發布會的領導和專家,並感謝大家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關心和支持。與會專家對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寶貴的建議。

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發布會現場。胡宇濃/攝

據介紹,雄安新區的智能基礎設施框架體系是構建智能城市的重要支撐。該體系包括四方面創新:在定位上,聚焦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著眼於未來城市發展要求,將智能基礎設施單獨作為城市各類基礎設施體系中的新成員,雄安基礎設施除通水、通電、通氣、通熱之外,增加“通感知數據”,將傳統城市的“七通一平”拓展為智能城市的“八通一平”﹔在范疇上,突出空間覆蓋和貫通互聯。研究提出包括通用感知終端、智能接入設備、邊緣計算節點、接入機房、傳輸管道、社區級處理中心、匯聚機房、城市級處理中心等智能基礎設施體系﹔在建設上,強調頂層設計、集成營造。明確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的原則,合理分級,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確保在空間上落地實施﹔在應用上,加強資源統籌和源頭治理,改變以往先建設后共享的模式,從源頭上打破數據壁壘,保障數據資源的高效使用和安全可靠,提高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水平。

X-Hub是雄安新區首款自主研發的智能接入設備。該產品包括四方面特點:一套國產架構確保自主可控,兩類外設接口覆蓋各類應用,三個擴展空倉實現柔性接入,四種無線傳輸支持多種場景。設備提供標准的接網、接電、接口,支持快速插拔,利於科技更新和產品換代,傳感器可以方便地快速接入,還預留了功能拓展空倉,架起了海量感知數據與智能基礎設施連通的橋梁。X-Hub與燈杆等城市家具結建,便捷通電通網,利於節約成本,且可復制性強,支持快速在其他城市推廣應用。

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發布會現場。胡宇濃/攝

過去一年中,雄安新區組織近50家行業頂尖單位,召開150余場專題研討會,創新管理機制,跨專業協同,推動“政企產學研”深度合作,此產品是一系列創新成果之一。

據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開展智能基礎設施創新研究的同時,雄安新區管委會加強頂層設計,加快規劃建設BIM管理平台建設,根據城市生長的客觀規律,創新數字城市“規、建、管、養、用、維”的成果體系,綜合應用GIS、BIM、IOT等技術,建立6個BIM的全程管控,開創規劃建設管控新模式。后續,新區管委會將進一步落實《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的“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推動全域智能化應用服務實時可控,建立健全大數據資產管理體系,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要求,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孿生共長。

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發布會現場。胡宇濃/攝

本次發布會由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規劃建設局、規劃研究中心、雄安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

(責編:竇薇、楊樂)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