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高質量發展,河北心中有“數”

高質量發展,河北心中有“數”

2020年01月03日10: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河北心中有“數”

2017年1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落實總書記要求,兩年來,我省搶抓機遇,乘“雲”而上,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信息資源深度整合,大數據發展和應用快速推進,數字經濟成為河北經濟新引擎,數字河北建設成果豐碩。

發展數字經濟,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中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席席話語,擲地有聲,意蘊深遠,一幅數字經濟的新藍圖躍然紙上。

以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引領,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多次研究部署,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全面提升數字經濟的質量和水平。

奮進正當時,逐夢惟篤行。一套“組合拳”,打出了數字產業新生態。

構建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四梁八柱——

河北密集出台《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5G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科學布局數字經濟發展。

夯實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光纜線路總長達213.2萬公裡。互聯網省際出口帶寬達到2.9萬G,居全國第6位。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扎實推進,我省張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島、石家庄五大示范區,突出各自大數據產業發展特色,大數據基礎設施支撐帶初具規模。

搭建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世界級平台——

以會引才、以會聚智、以會興業。2019年10月,全國唯一以數字經濟冠名的國家級展會——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舉行,全省簽約項目約150個,簽約總金額超1500億元。

數字重塑世界,數字領跑未來。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已成為我省產業轉型升級、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支撐。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18年我省數字經濟規模為10452億元,佔GDP比重從25%擴大到29%,數字經濟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阿裡巴巴集團發布的《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顯示,河北是數字消費增長最快的省份之一。

推進電子政務,讓“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2018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

讓百姓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突破性進展,“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措施,為市場主體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

實施電子政務集約化建設。

全省有56個部門的270個業務系統實現雲上部署,內網縱向貫通省市縣、橫向連通省直各部門,外網實現縣級全覆蓋,鄉鎮全接入。

打造“一站式”政務服務平台。

2019年7月,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正式運行。目前已有37個部門進駐,進駐事項達658項,省級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率為96.6%,切實讓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門、隻到一窗、隻跑一次”。

上千項政務服務“刷臉”辦理。

2019年12月,“冀時辦”支付寶小程序正式上線,隻需“刷臉”就能在線辦理查詢、繳費、申領証件、預約登記等千余項政務服務項目。

大風起兮雲飛揚。騰訊研究院發布的《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顯示,在省級排名中,河北首次躋身總指數排名前10的行列,數字政務服務向“多服務匯聚、全流程在線”方向不斷深化。

釋放數字紅利,讓百姓“e”起共享

“要運用大數據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2017年1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數字中國建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牢記總書記囑托,躬身耕“雲”為人民。我省聚焦增進人民福祉,大力實施“互聯網+”行動,促進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環保、智慧扶貧、智慧安保、智慧旅游等提質提速、全面覆蓋。一朵朵“智慧雲”,正在提升民眾的獲得感。

——智慧醫療,讓群眾看病更便捷。

扔掉N張卡,隻用一個碼。目前,邯鄲市健康一卡(碼)通在該市所有市級醫院應用。

——智慧教育,讓每個學生得到精准培養。

在廊坊市教育數據監測平台上,每一名學生的學科成績以及德智體美勞的量化測評數據,都能在系統中精確分析,為學生提供能力培養建議。

——智慧旅游,為游客提供更佳體驗。

戴上VR眼鏡,就能體驗到保定白石山小洞天景點游客來往穿梭的場景。5G智慧旅游項目,為體驗者提供身臨其境的服務,已接入全省133個景區。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按照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河北緊緊把握信息化發展的歷史契機,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數字河北建設步伐。在高質量發展的路上,河北心中有“數”,更加奮發有為。(米彥澤)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