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 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強省

2020年01月03日10: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 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強省

數字重塑世界,數字領跑未來。河北如何搶抓機遇,培育壯大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近日,記者專訪了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

許勤表示,數字經濟作為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既是經濟提質增效的新變量,也是經濟轉型增長的新藍海,前所未有地重構經濟發展新圖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繼續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2019年10月,首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河北省石家庄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致信祝賀,充分體現了對河北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河北人民的深切關懷,為我們發展數字經濟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一定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強省,以優異成績回報總書記的關心關懷和殷切期望。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近年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制定出台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大數據、雲計算、新型顯示、智能裝備等新興領域實施了一批標志性項目,在傳統制造業領域大力普及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不斷釋放數字經濟發展的紅利。目前,全省數字經濟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已形成石家庄、張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島五個大數據產業基地和一批特色產業園區,智慧城市、數字社區、智能工廠建設涌現出一批亮點,數字經濟日益成為河北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當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同期實施,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局起步,一批重要經濟增長點和增長極正加速形成,河北建設數字經濟強省正當其時。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大力實施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進一步促進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引領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一是以高起點規劃精准聚焦數字經濟發展重點。深入分析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和數字經濟發展大勢,編制數字經濟中長期發展規劃,實施精准聚焦、重點突破,不搞面面俱到、遍地開花,新產業培育聚焦新型數字化生產和終端性服務,傳統產業升級聚焦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以一批典型項目和特色示范區建設帶動數字經濟加快壯大。

二是以高標准數字場景應用激發數字經濟市場。加大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針對不適應數字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法規、體制機制,大力推動集成式創新,完善投融資、要素保障、市場拓展、行業監管等政策措施,推動數字經濟深度服務於產業轉型、政務服務、教育醫療等領域,構建多元異構數據融合的城市運行管理體系,努力打造包容性更強、適應性更廣、政策環境更優的數字場景應用市場,為數字經濟市場拓展提供健康優越的發展環境。

三是以高質量項目助力數字經濟加快壯大。實施加快數字經濟發展行動計劃,強化重點項目引領帶動作用。在數字產業化方面,加快發展大數據、移動互聯網、雲計算、5G、智能顯示、通信裝備、集成電路等產業,推動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升級加力、跨越發展。在產業數字化方面,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產業融合發展,實施互聯網+、人工智能+、5G+賦能行動,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四是以高水平平台聚集數字經濟優質資源。建設源頭創新平台,打造雄安新區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瞄准數字經濟發展前沿,布局基礎研究,促進產業融合研究,增強數字經濟創新的源頭供給。打造產業研創平台,籌備建設數字經濟研究院、數字經濟聯合會,加快推進京津冀國家大數據試驗區建設,謀劃設立大數據交易中心和數字經濟產業園。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瞄准一流展會標准,創新辦會思路,完善功能設施,優化活動安排,提升服務質量,籌備好每一屆數博會,同時積極探索新渠道新方式,全方位搭建全球數字經濟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開放式發展。

省委、省政府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搭乘數字經濟發展快車,推動河北邁進數字經濟新藍海,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主動、形成新優勢。(吳艷榮)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