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加強品德修養 弘揚文明新風

河北:加強品德修養 弘揚文明新風

2020年01月03日08:5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加強品德修養 弘揚文明新風

日前,平鄉縣尋召鄉后馬康村幸福小院裡,志願者在為老人包餃子。邢雲攝

去年以來,平鄉縣利用農村閑置的院落,按照“就近集中、鄰裡互助、抱團養老”的模式,打造出可供農村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建檔立卡戶等困難群體集居住、娛樂、休閑於一體的241個“幸福小院”,切實提高群眾的幸福感。

德為立國之基、樹人之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出台彰顯了新時代的鮮明特征,為在守正創新中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導。

對標對表《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精神、原則要求和具體任務,日前河北省制定了《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若干措施》,逐項梳理分解任務要求,通過86條具體措施,使各級各單位干什麼、誰來干、怎麼干清清楚楚,推動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落地落實。

86條具體措施結合河北實際,體現了河北特點

綱要頒布后,河北省認真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系統學習綱要內容,通過座談調研、搜集資料等方式了解把握河北省公民道德建設情況,對照綱要各項任務要求,逐項梳理研究河北省落實措施,並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

省委宣傳部對各方面所提意見建議進行了認真研究,81條有效建議主要集中在部分內容修改、責任分工調整等方面,其中56家省直單位提出意見建議,多數予以採納﹔基層單位共提出意見建議5條,予以採納2條﹔征詢3名社科理論有關專家,共反饋意見建議12條,全部予以採納。最終,81條有效建議吸收採納75條。

在省社科院政治文化教研室調研員賈玉娥看來,這是綱要的“河北細則”,結合河北實際,體現了河北特點,更具體化且責任清晰、分工明確,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體現時代特征,尊重群眾實踐,堅持守正創新,綱要主要包括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深化道德教育引導、推動道德實踐養成、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發揮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強組織領導等內容。

河北省貫徹落實綱要若干措施分為六部分,對應綱要內容,提出了86條具體工作舉措,每一條都明確了責任部門,落實了工作任務。

比如,對應綱要“重點任務”部分,若干措施第一部分“緊扣重點任務,推動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落地落實”,是對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重點任務提出的總體要求,包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等四大項,共12條。

其中第3條是:深化“六進”工作,創新方式方法,鼓勵基層創造,充分利用“小馬扎”“紅馬甲”“大喇叭”“胡同論壇”“惠民幫幫團”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面向基層的大眾化、分眾化理論宣講。責任單位為省委宣傳部、省委省直工委等9家省直單位和各市縣黨委、政府,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等。

“河北省貫徹落實綱要若干措施的內容全面,總結了河北省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設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施之長遠。”賈玉娥說。

堅持教育引導與實踐養成相統一,提升全民道德素質水平

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必須堅持教育引導與實踐養成相統一。貫徹落實綱要精神,結合公民思想道德實際,河北省從教育引導的角度、實踐層面提出具體措施,切實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公民道德建設的各個方面。

近年來,聚焦培育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河北省公民道德建設不斷深化,健康文明、向上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氣日漸濃厚。

若干措施第二部分用28條強化“深化道德教育引導,形成全社會良好道德風尚”,提出要把立德樹人貫穿教育全過程、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以先進榜樣引領道德風尚、以正確輿論營造良好道德環境、以優秀文藝作品陶冶道德情操、發揮各類陣地道德教育功能、抓好重點群體教育引導等。

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重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李保國、“時代楷模”河鋼塞鋼管理團隊、全國道德模范王紅心等3人、“最美奮斗者”呂玉蘭等7人和1個集體、55位“中國好人榜”入選者……近年來,一大批先進典型涌現出來,樹立了鮮明時代價值取向,彰顯了社會道德高度。

以先進榜樣引領道德風尚,河北省提出,精心選樹“燕趙楷模·時代新人”、道德模范、“時代新人·河北好人”等先進典型,持續推出各行各業先進人物,廣泛推薦宣傳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廣泛開展“365百姓故事匯”群眾宣講活動,尊崇褒揚、關心關愛先進人物和英雄模范……

在第三部分“推動道德實踐養成,著力提升全民道德素質水平”方面,河北省提出25條具體措施,包括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持續推進誠信建設、深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廣泛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充分發揮禮儀禮節教化作用、積極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充分展示文明素養等八大項。

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營造良好網絡空間氛圍,若干措施第四部分就充分利用各類網絡平台和方式開展網上道德建設提出具體措施,包括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養文明自律網絡行為、豐富網上道德實踐、營造良好網絡道德環境等四大項共10條。

構建制度體系,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去年9月1日,《河北省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開始施行,河北省成為全國第3個文明行為立法省份。這是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實際舉措,是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領域法治建設的一個重要成果。

綱要強調,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運用經濟、法律、技術、行政和社會管理、輿論監督等各種手段,有力懲治失德敗德、突破道德底線的行為。

河北省若干措施在第五部分中,為公民道德建設提供制度保障提出具體措施,包括強化法治保障、彰顯公共政策價值導向、發揮社會規范的引導約束作用、深化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治理等四大項共8條。

其中明確提出,要強化法治保障,發揮法治對道德建設的保障和促進作用,把道德導向貫穿法治建設全過程,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都要體現社會主義道德要求。同時,強調“發揮社會規范的引導約束作用”,要求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業規章制度,修訂完善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等行為准則,突出體現自身特點的道德規范,更好發揮規范、調節、評價人們言行舉止的作用。

引導的同時深化道德領域突出問題的治理,若干措施中強調,運用經濟、法律、技術、行政和社會管理、輿論監督等各種手段,組織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有力懲治失德敗德、突破道德底線的行為。建立懲戒失德行為常態化機制,形成扶正祛邪、懲惡揚善的社會風氣。(記者 薛惠娟)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