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奮力開創美好新生活

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奮力開創美好新生活

2020年01月02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奮力開創美好新生活

“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來。”2019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在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溫暖人心、催人奮進,令人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在新的一年裡,一定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時代,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019年,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談到,全國將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其中包含著河北廣大干部群眾的艱苦努力。”省扶貧辦政策法規處副調研員康明說,2019年,我省減貧36.6萬貧困人口,超額完成任務,144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剩余13個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2%以下。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一定嚴格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京津冀協同發展按下快進鍵,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列舉的這些新進展,廊坊市副市長,臨空經濟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海川感觸頗深。張海川說,廊坊將支持保障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加快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規劃建設列為“一號工程”、頭等大事,高質量完成了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涉及廊坊的項目前期、征地拆遷等各項機場通航運營保障任務。由機場催生的臨空經濟區、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增添了強勁的新引擎。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廊坊正高質量高效率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全力加快項目招商等各項重點工作。

一年來,改革開放不斷催生發展活力,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特別談到增設了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省商務廳外國投資管理處處長張記方說,河北自貿試驗區的設立是我省又一重大機遇,對促進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提升河北對外開放水平意義重大。河北自貿試驗區挂牌四個月以來,各項工作持續有序推進,“我們一定提高政治站位,繼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推動金融創新、推進產業開放和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積極探索和先行先試,千方百計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更好地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老百姓常用的許多藥品降價了。”省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處長陳利群說,我省也為此做出積極探索和努力。2019年,我省實施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全省公立醫院全部執行25種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政策,25種藥品的價格平均降幅達52%。下一步,將進一步積極推進集中帶量採購,探索建立藥品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大力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同步跟進醫保支付政策,努力把藥品耗材的價格降下來,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切實讓廣大群眾用上質優價廉的藥品。

“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聽到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談到雄安新區時,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李彤回憶起習近平主席一年前視察新區時的情景。李彤說,2019年是雄安新區從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建設為中心的轉換年,新區建設起步良好、進展順利,謀劃實施的67個重點建設項目全面開工,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正展現在世人面前。新區廣大干部群眾一定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托,以實際行動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項目落地見效,打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未來之城。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曾赴京參加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的滄縣劉吉舞獅團負責人盧春玲說,回憶起當時天安門廣場歡樂的海洋、震撼人心的場景,仍然激動不已。走向天安門廣場舞台的那一刻,所有參演人員都覺得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作為劉吉舞獅技藝傳承人,一定把這種激情化為工作的動力,讓舞獅這一國家級非遺項目得到有效保護、傳承和創新,推出更多優質節目,為河北人民爭光。

“同往常一樣,我無論多忙,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裡話,我一直記在心上。”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的話語令正定縣塔元庄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倍感親切。“總書記一直惦記著我們這些基層干部群眾,我們也盼著總書記能再回來看一看!”尹計平說,近年來,全村人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走共同富裕之路,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1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1萬元。塔元庄村還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新的目標奮進,力爭今年村集體收入突破30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3萬元。(記者潘文靜、霍相博、馮陽、張淑會、戴紹志、郭東、董昌)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