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啟動

河北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啟動

2020年01月02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啟動

2019年12月23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總體工作方案》,要求按照《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暫行辦法》,首先對河北省自然保護區和自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主要河流湖泊、生態功能重要的濕地和草原、海域、國有林場等具有完整生態功能的自然生態空間和全民所有單項自然資源開展統一確權登記,逐步實現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涂、海域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等全部國土空間內的自然資源登記全覆蓋。這標志著河北省開始全面鋪開、分階段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

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將推動建立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支撐自然資源合理開發、有效保護和嚴格監管,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基礎,助力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方案要求,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要堅持資源公有,物權法定。堅持以不動產登記為基礎,構建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堅持發展和保護相統一。按照自然資源部統一部署,配合做好河北省行政區域內由自然資源部直接開展的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權的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由省自然資源廳組織對河北省轄區內由省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權的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開展統一確權登記。由省自然資源廳會同生態環境、水利、林業和草原等相關部門,開展水流自然資源、濕地和草原自然資源、海域自然資源、探明儲量礦產資源、森林自然資源等確權登記。

方案明確,要統一使用全國自然資源登記信息系統,實現登記信息統一管理、實時共享,同時與不動產登記信息、國土調查、專項調查信息實現實時關聯,還要與生態環境、水利、林業和草原等相關部門信息實現互通共享,服務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和有效監管。

據悉,河北省將於2022年基本完成全省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2023年及以后通過補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實現全省全覆蓋。(苑立立)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