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2020年計劃植樹造林10萬畝

雄安新區2020年計劃植樹造林10萬畝

2020年01月01日12:5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日電 (施雲娟)據中國雄安集團發布的《雄安新區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信息預告》(以下簡稱“信息預告”),雄安新區今年計劃植樹造林10萬畝,主要位於環澱林帶、河流生態廊道、道路生態廊道和部分林地斑塊及生態濕地游憩林等規劃林地。

信息預告顯示,截止目前,雄安新區累計完成造林30余萬畝。今年,雄安新區將主要在容城縣平王鄉和安新縣大王鎮、安州鎮、劉李庄鎮等周邊林帶,白洋澱大道兩側50米寬綠化和大廣高速及唐河兩側規劃林帶,昝崗林地斑塊、趙北口林地斑塊、安新林地斑塊、馬家寨林地斑塊、劉李庄林地斑塊和老河頭林地斑塊,以及雄縣龍灣鎮和容城縣容城鎮等周邊植樹造林。

今年植樹造林,將重點建設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生態涵養區的林地斑塊,加強環澱綠化帶建設,並沿新區主要河流、交通干線兩側建設多條綠色生態廊道,在錨固新區生態格局、穩定城鎮開發邊界的同時,優化生態空間,兼顧休閑游憩和觀賞等功能。

附:

雄安新區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信息預告

植樹造林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事關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大局的政治任務和先行項目。截止目前,雄安新區累計完成造林30余萬畝,根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20年新區將繼續植樹造林10萬畝。

一、建設地點

新區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實施范圍主要位於環澱林帶、河流生態廊道、道路生態廊道和部分林地斑塊及生態濕地游憩林等規劃林地。環澱綠化帶主要位於容城縣平王鄉和安新縣大王鎮、安州鎮、劉李庄鎮等周邊林帶﹔道路和河流生態廊道主要包括白洋澱大道兩側50米寬綠化和大廣高速及唐河兩側規劃林帶等﹔林地斑塊范圍主要包括昝崗林地斑塊、趙北口林地斑塊、安新林地斑塊、馬家寨林地斑塊、劉李庄林地斑塊和老河頭林地斑塊﹔生態游憩林主要位於雄縣龍灣鎮和容城縣容城鎮等周邊。

二、建設內容

一是重點建設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生態涵養區的林地斑塊,增強碳匯能力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錨固新區生態格局、穩定城鎮開發邊界,發揮生態涵養功能。二是加強環澱綠化帶建設,優化城澱之間、組團之間和新區與周邊區域之間的生態空間結構,建設具備生態涵養、休閑游憩、體驗觀賞等多種功能的環廊綠色空間,突出林澱交織、林水相依的景觀風貌,展現水草豐茂的生態澱泊特色。三是沿新區主要河流、交通干線兩側建設多條綠色生態廊道,發揮護藍、增綠、通風、降塵等作用,串聯“一澱、三帶、九片”及城市綠地生態斑塊,構建新區藍與綠交融、綠與道相映的生態廊道體系。四是結合各林地的功能定位和風貌需求,優化設計理念,控制植樹造林成本,栽植高質量苗木,借鑒前期植樹造林經驗,堅持“三優先,五不要”原則,選用原生冠苗木,常綠喬木比例控制在20-30%,合理設計苗木栽植密度,科學降低后期管護等相關費用。

三、建設模式

繼續採用市場化方式推進千年秀林建設。以市場化投資為主,政府補貼為輔的投資模式,由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作為新區生態建設的主要載體和運作平台,自行籌資加政府補貼,先行開展造林綠化,打好新區生態本底。用好國家儲備林政策、各類支持政策和財政補貼。根據“統籌推進,分步實施”的原則,借鑒前期造林項目經驗,採用設計、施工分別招標的組織方式,通過公開招標優選信譽良好、實力強大、經驗豐富、技術先進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參與新區生態建設。隨著城市的建設發展以及新造林地植物的生長,林地的價值將逐漸顯現,逐步引入相關市場主體進行多業態的經營開發。

四、工作安排

計劃近期通過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http://www.cebpubservice.com/)、河北省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http://www.hebeieb.com/)、雄安新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http://www.xaprtc.com/)發布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勘察設計招標公告,后續發布施工、監理招標公告。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新區植樹造林項目,繼續支持新區綠色空間建設

(責編:施雲娟、楊樂)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