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各地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不負韶華”刷爆朋友圈

2020年01月01日11:0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各地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不負韶華”刷爆朋友圈

“2019年,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2020年新年賀詞,致敬奮斗者,寄語新征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金句更是刷爆朋友圈,各地干部群眾為過去一年成就感到驕傲,對未來的日子充滿信心。

“被記挂,讓我們倍感溫暖”

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們集體收看新年賀詞。

“當賀詞中提到‘福建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時,我們都激動不已。”2019年12月31日19時整,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們吃過晚飯后,聚在村裡的“百口食堂”准時收看新聞聯播。

30年前,位於大山深處的下黨鄉是福建省唯一的“五無鄉”,2018年,在各方努力下,鄉裡最后一批貧困戶全部脫貧。2019年8月4日,下黨鄉的鄉親們收到了習近平主席的一封回信,對他們的脫貧表示祝賀。寫信人之一的王光朝老人說,“我非常感動,我們這個小山村一直被牽挂著,這次還在賀詞中提到了我們,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我們以后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甘肅省張掖市森林消防支隊組織觀看2020年新年賀詞。張小軍 攝

“當賀詞中提到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裡31名勇士時,我熱淚盈眶。這些英雄的事跡讓我感動,習近平主席的記挂讓人覺得暖心。”左永鎮是張掖市森林消防支隊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大隊的一名消防員,他說,習近平主席的話讓他對森林消防事業的使命感、榮譽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未來,我要苦練本領,提升技能,以滿腔的熱情積極投身到森林消防事業中。”

鄒奇才正和同事觀看賀詞直播。被採訪對象供圖

“此時此刻,還有許多人在堅守崗位,許多人在守護平安,許多人在辛勤勞作。大家辛苦了!”賀詞中的這句話,讓在寒風中執勤的鄒奇才覺得心裡暖洋洋的。鄒奇才是雲南大理大麗高速公路交警大隊上鶴中隊的負責人,他說,堅守在崗是他的職責。“新的一年馬上就要到來了,作為基層的一名交警,我最大的心願就是人民群眾每時每刻都出行平安,也希望我的戰友、親人一切都好。”

“新一年,脫貧致富還得加油干”

張廣勇是山西呂梁的市委副書記,也是“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領導組的組長。他說,習近平主席的話讓他這個基層扶貧干部倍受鼓舞、倍增干勁。“新的一年裡,我們將繼續把培訓就業工作當作呂梁革命老區脫貧致富的一條重要途徑去抓,全力打造‘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品牌,千方百計地為我們的呂梁山護工搞好后勤保障,讓更多的呂梁山貧困百姓掌握技能、走出大山、實現就業、脫貧致富。”

宋瑞工作照。被採訪對象供圖

在河南息縣彎柳樹村,已經駐村七年的宋瑞聽完新年賀詞后激動不已,“太催人奮進了,習近平主席說,‘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新一年,脫貧致富還得加油干,我和鄉親們有信心和決心,全面走上小康之路。”

“我們用咬定目標使勁干的毅力揮別2019年,用萬眾一心加油干的決心迎接2020年。習近平主席說,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要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四川省丹巴縣半扇門鄉對口幫扶扶貧干部楊浩對於新一年的工作信心滿滿,“作為一名扶貧干部,我會始終牢記使命,繼續在扶貧一線扎根前行,全力完成扶貧與發展任務,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負韶華,拼搏奮斗我們正當時”

王璐陽在接受採訪。 趙唯淞 攝

“2019年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習近平主席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按下快進鍵。我深感幸運,在這個美好的年代見証蒸蒸日上的粵港澳大灣區。”21歲的王璐陽是澳門旅游學院的一名大四學生,談及未來,她說,“我會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希望日后能為大灣區建設奉獻出自己的力量,不負韶華,拼搏奮斗我們正當時。”

中石化綠源地熱能開發有限公司雄安新區雄縣人才家園換熱站職工在值班間隙觀看。中石化綠源地熱能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作為一名雄安新區的建設者,綠色能源的開發者,2020年,我們將科學開發地熱能源,為雄安新區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做出更多貢獻,讓更多的雄安新區百姓享受地熱能帶來的清潔供暖。”中石化綠源地熱能開發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肖紅說。

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在回顧2019年發展成果時提到了“5G商用加速推出”,讓天津移動網絡優化的工程師李作鵬倍受鼓舞,“作為天津移動5G建設者,我們要拿出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讓津城百姓盡快用上高速率的5G網絡。同時,我們也將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能制造、智慧媒體五大領域重點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5G示范項目,助力各行業加快智能化轉型。”

盧科峰是一名剛剛從武警邊防部隊轉隸至國家移民管理局的民警,現任吉林通化邊境管理支隊太平邊境派出所教導員。展望2020年,他表示,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我會加強業務水平,提高邊境管控能力,為祖國和人民守好邊境、站好崗!”

“沖鋒號已經吹響。”東北大學資源與土木工程學院維吾爾族學生亞爾麥麥提·玉素普感嘆,從“擼起袖子加油干”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再到這次的“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總能溫暖人心,催人奮進。“作為一名少數民族大學生,我相信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能夠團結一心,繼續奮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以夢為馬、篤定前行!”(曾帆、張靜淇、那其灼、李洋、馬俊華、焦搏文、王文嘉、鄭窈、慎志遠、王楠、郭洪興、施雲娟)

(責編:施雲娟、楊樂)